=雨期
请看置顶 想看什么写什么
建议订阅作品而非关注本人
墙头很多 爬墙很快 什么都磕但相手固定左右固定
吃饭做饭口嗨碎碎念一体机

【雪国】Treasures and seeds

须知:

★我流露苏 

★或许有后续 经历虚构注意

★文笔很不好 ooc警告


——

1950年年初,我降生在一块雪地上,这里没有烟火气,同样也没有人前来欢迎我的到来。年幼的我从雪地里爬起,然后漫无目的地游荡在莫斯科街头,一棵棵高耸挺立的白桦树栖身在路边。


路过商店时,我瞧见那壁橱里看上去就很有食欲的面包和奶白色的牛乳,而我身无分文。我只能紧缩着脑袋,眼巴巴地望着那些十分美味的食物。


这会,一个高大的人一边迈着步伐,一边眉头紧皱地看着他手中的文件,而他并未注意到我。在他即将撞上时,凌冽的寒风让我忍不住打了个喷嚏,其实声音并不大,但还是让他看见我了。


他蹲下来,眯眼笑着,再张开眼睛,当看到我的容貌时,他怔住了。我也揉了揉眼,不停地眨巴着眼睛。


他和我长得太像了,除了瞳孔的色彩和气质。


后来他表情复杂地看了我一眼,结果我不争气的肚子开始咕咕咕叫起来,我不敢看他,垂下头,双眼盯着脚边的石子。


他似乎无奈地笑了笑,接着走进那家店铺,再带着一块的面包和牛乳朝我走来。


面包是松软的,但它是很大的一块,至少对年幼的我来说是这样的。他把面包撕成很多小块,让我用牙齿一点一点慢慢咬着,他温暖的手牵起我冰冷得似乎没有温度的手。


我没有地方可去,只能跟着他走,而此后我会感到无比的幸运。


走了很久,面包只剩下最后几块没有吃掉,鲜香的牛乳已经被我喝得不剩一点。而后,我们在一处公寓停留了下来。


屋子里有些昏黄的灯光包围住我们,在客厅里,我看到了许多人。他们都用好奇的眼神看着我,用手指指着我,然后问我身边的那人:“伊利亚,这是谁呀?”


我发现他脱外套的动作明显顿了顿,然后用着轻松的口气说着:“他是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意识体,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看吧,这下可以证明我是完全代表苏/联的意识体了。”


他的声音很好听,只是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感觉他说的话是在自我安慰,我似乎还感觉到了他的担忧,但我并没有说话。只是歪了歪脑袋,眨巴着眼睛看着他,似乎并没有明白他的意思。


客厅里的女孩子们不知为什么开始尖叫,眼睛放光地看着我,嘴里还说着“好可爱”“我可以”之类的词句,对我来说,他们实在是太热情了。这让我忍不住跑到那个带我回来名叫伊利亚的人那,缩在他的背后。


“伊利亚,他很黏你哦。”一位身材姣好的女士把她的双手交叠在背后,好奇地看着我,然后用着温和的声音对着我面前的这人说着。


“看上去是的,冬妮娅姐姐。哦,我是不是应该照顾他长大?可是我从来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你知道的。”伊利亚叹着气说道。


不知道为什么他看到这个小孩子后,心里下意识地不安起来。他长得实在是和自己太像了,这让他想起那个几十年前被自己推翻,现在在列宁格勒无所事事的那位。这不是一个好兆头。


但万一他是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意识体呢?比如现在仍然没有意识体的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那样的话和自己长得像也不是不行,毕竟自己曾经也是象征那个的意识体。


至于他的出生时间?谁知道意识体是什么时候出现的呢?比如自己出生的时候,苏共也还没成立呢……那么晚一点出生的意识体也不是不能存在嘛。


伊利亚强行压下心底的不安,他实在不想用恶意揣测那个还是孩子的意识体。再说了,就算他将把自己推翻,那估计也是自己做得不够好了,人民不支持他了,不打算留下他了,那自己也是心甘情愿的。


——

那日以后,我便在这公寓里生活下来。他们对我很好,只是我很少才能见到伊利亚。


而每次见到他时,他的身边不是文件就是消毒水,很少能看到他轻松的样子,当然笑容也很少,一般情况下都是严肃、疲惫的表情。


伊利亚长得很好看,尤其是他的那双眼睛。即使再疲惫,他的眼睛里仍然闪烁着如火焰般燃烧的光。


不知道为什么,我想看到他用这样的眼睛哭泣,当然那时的我也被自己的想法吓到了。


虽然这个念头会实现。


——

伊利亚很少送东西给我。


那生长在我的莫斯科公寓前的向日葵是我认为他送过的最珍贵的礼物。


即使那时的他眼神躲躲闪闪的,就是不看向我,还说了一句“其实我本来想送你火种的,但我怕你把房子烧了。”


于是,我一直种它,即使在没有苏/联以后。

评论 ( 10 )
热度 ( 118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雨停时 | Powered by LOFTER